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12-08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把"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作为战略任务要求,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行业组织、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汇聚产教资源,促进产教布局深度融合,于12月8日在长沙举办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19个省市、全国行业企业、高水平院校、行业组织和科研院所等85个单位,共2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傅爱斌主持。


启动仪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史明清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职业院校肩负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历史使命。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既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战略任务,也是农业院校、行业企业和有关单位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是农业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旨在汇聚"开放"合作之力,赋予"共享"发展之能,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致力于现代种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史明清致辞


  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成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将开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和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共同体将致力于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汇聚产教优质资源,通过多方面、多方式、多途径的合作,为产业链稳定输送各类型,各层次实用型人才;共建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种业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升级。不断加强共同体成员间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为推动我国现代种业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成林致辞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在致辞中表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为了提高我国种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种业的发展,需要加强种业行业建设,发挥企业、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的优势,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成为了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共同体的成立是当前农业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主动服务"中国种业"国家战略,凸显了教育在产业链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发表讲话,他指出组建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对汇聚产教资源,打造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全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增强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实体化运行,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积累经验,将共同体打造成推动现代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新引擎。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讲话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欧阳彪在讲话中指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互鉴、优势互补、友好合作和协同发展,探索构建行业、企业、职业、专业"四业联动"和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协同"的建设发展机制,实现共建共享,共创共赢,共担共荣,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创新课程体系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育人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种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讲话


  大会举行了共同体成立启动仪式,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远柱、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成林、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史明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罗亚明、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崔书芳、中国种子协会会员与会展部副主任韩奎一同为共同体成立按下启动按钮,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见证共同体巨轮启锚开航。现场还进行了共同体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傅爱斌主持共同体成立大会


  随后,在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届现代种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远柱、云农京飞(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酝、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唐兴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国种业行业发展情况》《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质创新与育种利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下的产教融合——"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建设》《国家"双高"计划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群成果》的主题报告,增进共同体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论坛由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先锋主持。


论坛交流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先锋主持论坛


会前,召开共同体成立大会预备会,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震宇主持会议。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傅爱斌作共同体筹备工作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共同体章程和共同体成员单位名单,选举通过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湖南农业大学校史馆、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纪念馆、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


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震宇主持预备会议

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


据悉,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行业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参与,成立跨区域产教融新型组织形态——"中国现代种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旨在为中国种业高质量发展"增效"、为职业教育面向产业链全方位发展"助力"、为中国种业产业链与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资源共享"赋能"。




(编辑: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