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7-03-25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实施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湘教通〔2015〕167)精神,为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内部管理水平,使规章制度更好地服务于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卓越院校建设和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学院改革与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建立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学院的管理水平。
二、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制度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刘启华 楚琼湘
    副组长:付爱斌
    成 员:梁 勇 黎移新 刘晓魁 曹太益 谈再红
    黄全胜 刘建明 廖哲信 胡季晖 欧阳叙向
    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制度建设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各部门制度建设情况,研究确定各类制度。
    2.成立制度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曹虎山
    办公室成员: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纪检监察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财务处、科研处负责人
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提出学院制度体系基本框架,提出各类制度建设任务分工,协调各类制度的相互关系,及时汇总向领导小组报告制度建设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确保制度建设按期完成任务。
三、工作目标
    通过对学院已有规章制度的全面清理、补充和完善,形成适合我院发展和建设需要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学院内部管理,促使学院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学环境不断优化,为推动我院成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四、主要任务
     按照学院章程、基本制度、操作性规范文件三个层次,进行学校制度分类,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完整、类别明确、定位准确、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以章程为依据,全面清理学校制度,按照分类原则和制度体系建设要求,通过制度整合、修订和废止等方式,形成涵盖学校各方面工作,确定行为规范和职业准则,明确工作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的基本制度体系。在章程和基本制度框架下,梳理操作性规范文件,形成完整统一的制度体系。
每个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重点建设好1-2项基本制度,做到部门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重点建设好人财物等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和激励性制度。
五、工作安排
    为保证学院制度建设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和按期完成,按照以下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1.全面梳理阶段(3月—5月15日)
    (1)学院制度建设办公室按照学院各部门职责的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汇总,并下发给相关部门。
    (2)学院各部门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提出“废、改、立”意见。将整理后的规章制度统一上报学院制度建设办公室,同时提供电子版。
    2.落实完善阶段(5月16日—9月31日)
    (1)学院制度建设办公室收集各部门制度自查情况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充分讨论提出修订建议。
    (2)各部门根据修订建议修订原有制度,制定新制度,形成制度草案。
    3.审核汇编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1)由学院制度建设领导小组聘请校内外专家对各部门修改、新立的制度草案进行认真审核并提出相关意见。
    (2)学院制度建设办公室汇总修订稿报学院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和相关会议进行审核。
    (3)将学院激励性和约束性制度体系汇编成册。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站在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制度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落实。各处室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是规章制度建设的直接组织者和第一责任人,要指定专人负责,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2.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要以有关制度办法为依据,结合我院实际,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不能闭门造车,努力使规章制度做到合法、科学、严密、完整、可操作。
    3.深入宣传、全员参与。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依法治教、依法执教、照章办事的意识和浓厚氛围。各处室和二级学院要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院制度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做好本部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3月21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