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深度融合,企业实现人力资源开发前置

2016-04-12  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

  技术技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和关键因素,人力资源开发更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高职院校最重要的是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

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最新行业标准了如指掌……学生毕业后很快独当一面。多年来,山东省淄博职业学院通过与企业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前置。

企业为学生规划职业生涯

山东东星表业有限公司与淄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合作已经超过10年,公司高层对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的评价颇高。现在,不仅校企双方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而且公司在学生毕业前就帮助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2014年,公司接收机电工程学院55名学生顶岗实习,在公司为他们制订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为他们提供了2个部长、9个课长(车间主任)、9个班组长、13个工程师的岗位,并从毕业前的实习期开始对他们进行培训,力争通过培训让他们毕业后就可以走上这些岗位。在毕业前,其中5人赴深圳参加了培训,还有1人担任课长、5人担任班组长、1人担任项目负责人。几年前从机电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的王振,现在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技术副总,他认为是公司和学院共同为自己进行了很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让自己逐步成长起来的。

自2008年开始,山东鲁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淄博职业学院会计学院设立“鲁信特色班”,学生可在公司的主机共享、代理记账、纳税申报、审计等4个岗位顶岗实习,公司专门为学生们指定了资深税务师、会计师担任导师。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接受月度工作考核,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下一岗位实习,逐级提升。同时,学生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完成毕业设计,毕业答辩也安排在企业,由企业导师和学院教师共同组成答辩委员会进行考查。目前,该公司已先后安排会计学院256名学生顶岗实习,40多人毕业后留任,其中有15人已担任项目经理、项目主管,很多学生成长为优秀的税务师、会计师,未留任的学生也由公司推荐到其他企业工作和任职。

与此同时,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也与淄博宜景宜人工艺品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陶瓷艺术设计订单班,2015届毕业生全部赴该公司顶岗实习,公司不但承担他们的全部学费,还提供带薪实习,学生毕业后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去留。该公司为学生们的规划是成为工艺美术大师,并按照学生成长和行业企业需要开设有关课程。该公司负责人赵炎表示,这一举措不仅保障了企业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结构,而且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毕业生的成长。

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走进淄博职业学院南区综合楼D区一楼,一家挨着一家的电商企业让人有种进了写字楼的错觉。这里其实是工商管理学院的阿里巴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是山东省内建立的第一批跨境电商实训基地。该基地于2014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由学院负责硬件建设和监督管理,阿里巴巴提供软件环境和运营管理,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就业孵化区、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区、产品拍摄及图片处理实训区、企业及社会服务培训区、物流供应链人才实训区,目前有近百名学生在这里创业。基地除了帮助学生进行创业孵化外,还开展电子商务内外贸知识和电子商务平台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并提供相关实习和就业岗位。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李长林说:“在这里不仅学到许多内外贸知识,而且接受的是从拍摄、美工到上传产品等一条龙培训,对创业大有帮助。”阿里巴巴山东省第三方服务商、山东网商集团董事长李辉表示,孵化基地不仅可以为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可以为阿里巴巴及其合作伙伴提供持续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持。

与之相得益彰的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创新实训室。创新实训室成立于2009年,为的是帮助在电气、电子创新方面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在这里,学生可以在正常的学习进度之外发展专业兴趣、发挥专业特长,用电脑设计绘制电路图、制作印刷电路板、编写程序,然后选定元器件、焊接电路板、调试修正,直至实现其所有功能,从无到有完成产品。在这里,不但有学院目前最好的实验实训条件做支撑,学生们还可以得到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从创新实训室毕业的王肃龙现在是山东禹城高新区最年轻的总工,他说:“电子产品的创新点高,创新实训室把课外项目教学、竞赛训练与常规教学相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老师指导我们把产品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不仅要做产品,而且要做出适合企业生产的产品,对自己的创新能力培养很有好处。”一直以来,创新实训室走出来的毕业生都是企业争抢的对象,他们很快会在各自单位独当一面。

引入行业标准定制人才

上海通用ASEP项目(汽车维修服务技能校企合作项目)于2014年落户淄博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通过汽车主机厂、经销商和学校三方资源共享的方式,开设订单班培养学生。订单班采用的是企业定制课程和培训教材,教学内容与企业技术同步更新。为此,学院投资约300万元,按国际化标准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ASEP项目教学区,上海通用则提供价值约300万元的整车、发动机等教学设备。教师必须经过上海通用的培训并获得“铜级”技师认证,才能上岗;学生毕业前则要通过上海通用组织的理论和实操考试,才能获得ASEP学员毕业证书。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朱良也加入了订单班,他说:“在订单班按照通用的标准能接触到更多的实际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能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起来,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淄博职业学院护理学院与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成立了“301定向培养班”,双方共同培养护理人才。护理学院自2006年在301医院建立实习基地以来,每年都向医院输送一批高素质毕业生。定向培养班设立以来,双方按照医护行业的最新标准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并联合完成授课任务,护理学院教师分批前往301医院受训,学生在学院进行两年学习后进入301医院实习一年,然后由医院择优留用。2012年毕业的张琰是301医院的一名护士,在实习期间曾被医院评为“优秀实习区队长”,她坦言,在301医院学习工作期间,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让自己受益匪浅,相信定向培养班的同学们一定会有很多收获。

一大批行业、企业一线专家、技师在淄博职业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他们定期到学院指导或常驻学院承担授课任务,为学生们带来行业一线的新标准、新变化。目前,与淄博职业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的企业已超过700家,很多企业是行业品牌领导者,他们的生产经营标准往往代表着行业的标准。与企业的深度融合直接促进了行业标准进入课堂,在这样的标准下得到锻炼的学生,在校期间即成为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被纳入企业人力资源规划。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