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践行校村合作 他们服务十八洞村为民办实事

2021-12-29  对外合作交流处    访问量: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杨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为推进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近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十八洞村签订了村校合作协议,首次开启学院与村委会合作的新篇章。

12月16日至17日,为落实与十八洞村校合作具体实践工作计划,学院副院长谈再红带领学院产教融合专家服务团队抵达花垣县十八洞村。在十八洞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分别赴黎子寨十片菜地示范园规划、为讲解员进行普通话测前培训、入户开展家电维修等技术服务。

17日上午,在十八洞村部二楼会议室,校村双方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田晓详细介绍了十八洞村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的前景目标,十八洞村作为扶贫攻坚的首创地也要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谈再红表示,学院作为国家首批“双高计划”项目建设院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院将立足技术优势,在十八洞村全面开展相关服务、培训,加强村校合作。座谈会上,村支书、主任施金通强调,这是十八洞村第一次和院校合作,希望用生机团队的热情和技术服务于十八洞,这次结缘一定会是长期、有效、落地的合作。

交流会后,专家服务团队分组进行技术及培训服务。谈再红带领教务处黄益鸿副教授、植物科技学院老师林丹婧、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杨杨四人通过实地勘察、现场村民交流方式,为确保实现菜地生态、实用、美观,对梨子寨十块菜地的设计、耕作模式、种植品种、现代机具和技术利用以及市场运作模式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方案。通过特色蔬菜品种轮换,实现打造菜园景观,为十八洞景色添彩的目标。

同时,在村部会议室,人文科学学院教研室主任、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李翠芳老师为十八洞景区讲解员进行了首次普通话测前专题培训。她结合讲解词的具体内容及参测要求,通过现场演示规范发音、测试技巧、互动练习等方式,为讲解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通话测前培训课。对外合作交流处长、语委办副主任王建宇在课程结束时调研发现,参加培训的20余名景区讲解员人人对自己的发音问题有新的认识,个个对讲解词有了新的理解。强化了作为十八洞代言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八洞景区负责人施进兰说:“这次培训让我们认识到自身的很多不足,希望老师团队能常来,多渠道多方式给大家进行这方面的专业培训。”

机电工程学院老师刘兴旺则带领师生志愿者维修小分队入户开展家用电器维修服务。两天时间共维修好46户群众家中的电视、冰箱、电脑、洗衣机等机器故障129个。刘兴旺热情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专业素养及学生志愿者李程、唐景星、文俊鑫的不辞辛劳入户免费维修家用电器行动受到十八洞村民的广泛点赞。

“这次培训只是开始,讲解员的文化程度不高,开展语言专题培训是提升业务水平的有效路径,测试成绩的提高还需要平时的练习。十八洞村民要在多读书上下功夫。”村校协议联络人十八洞村妇联主席梅瑶表示,下一步共建生机·田园书屋,开展寻找十八洞最美读书人等活动,共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赴十八洞村开展的产教融合专家服务,得到了湖南省语言文字测试中心的支持和高度认可。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担当历史使命、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育人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沈强)